復發性口瘡(飛滋)

荃灣牙醫

飛滋是一種復發性口瘡,是出現在口腔軟組織上的潰瘍。這些軟組織包括面頰、口唇和喉嚨的黏膜及舌面。飛滋是不會傳染的。

徵狀

飛滋會導致口腔黏膜腫脹。飛滋開始時是橢圓形或圓形的小泡,一天後其邊緣會變成紅色,中央則呈微黃或灰白色,並形成微凹的潰瘍。受到辛辣、鹹、酸等味道濃郁的食物刺激時,患者會更感飛滋疼痛,唾液也會增多。

飛滋的誘因

飛滋沒有明確的成因,但可能與以下因素有關:

• 口部創傷
  • 精神壓力
  • 內分泌失調,例如荷爾蒙分泌不平衡
  • 身體免疫系統失調
  • 腸胃失調
  • 維他命B12、葉酸、鐵質不足
  • 配戴不合適的假牙

處理方法

飛滋一般會在7至14天內痊癒,若情況持續三星期以上或經常出現飛滋,就要約見醫生作身體檢查,以確定是否需要接受其他治療。如果飛滋是因配戴不合適的假牙所致,就該請牙科醫生把假牙調校或因應情況改配另一副假牙。

為免飛滋痛楚加劇,患者可參考以下方法:

• 刷牙時避免碰觸患處
  • 避免進食粗硬、太熱或辛辣的食物
  • 在患處塗抹由醫生或牙科醫生處方的藥膏以紓緩痛楚

預防「生飛滋」的方法

由於「生飛滋」的成因還沒確定,預防的方法只有盡量避免可能誘發飛滋產生的因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