刷牙點解會流牙血?牙周病初期症狀與處理方法

刷牙流牙血十分常見,一般認為是「熱氣」令牙肉腫脹而流血,但可能是患上牙周病的警號。

其實牙齦出血一般是因為衛生欠佳,牙菌膜和牙石在牙齦邊緣積聚,令牙肉發炎充血,因此刷牙時碰到便會有流血的情況。由於牙肉發炎會令牙床骨收縮,減少牙骨對牙齒的支持,長期牙肉發炎會形成牙周病,破壞牙床骨,令牙齒鬆動。因此,如果刷牙或使用牙線時有出血的情況,就要及早往牙科診所檢查,以便在牙周病初期控制病情。

要改善牙肉出血情況,可以先加強口腔護理,如每天早晚刷牙、使用牙線及牙縫刷清潔牙齒鄰面。出血的位置於刷牙時不應避開,反而用牙刷輕柔地多刷,清除牙菌膜,使牙齦不再發炎,流牙血的情況會逐漸改善。如牙肉出血情況持續,就應找牙醫做檢查,以確定出血的原因,及早診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