牙痛先至睇牙醫?

在香港這個先進的社會,原來定期檢查牙齒和洗牙的人並不多,反而大部份都是有問題或者牙痛才會看牙醫。大家有着不同的原因:如害怕看牙醫、經濟問題等,但原來最多人就是覺得牙痛才代表牙齒有問題,因而錯過了治療牙患的黃金時間。

其實,大部份人的牙齒問題往往只是有蛀牙或牙周病引起;要知道,早期牙患通常是沒有病徵,或是病徵非常輕微,但如果及早處理,往往只需花費數百元去補牙或者每年洗牙。當病情嚴重或有病徵時才看牙醫,除了治療更複雜、成效更差,還要付上更多時間及更大的金錢代價。

以一隻蛀了的門牙為例,如果在不太嚴重時補牙,通常只需30分鐘及數百元治療費用;但當牙開始痛,蛀牙通常已觸及牙神經,單單補牙已經不足夠,需要做根管治療(杜牙根),花上的時間往往是數次複診共幾小時及數千元的診治費用;如果牙齒蛀得太厲害,連杜牙根也做不了,牙齒便需要拔掉,鑲假牙或植牙,除了以月計的治療時間及過萬元的費用,還要承受治療的不適和期間缺牙的不便。

病向淺中醫這個道理大家一定聽過,為了荷包着想,大家一定要付諸實行,每年定期洗牙和檢查牙齒,做一個精明的消費者。